企業徵才/登入
回首頁回首頁
首頁 > 好文上架 > 職場新知

自幼父母離異,家中欠債...486先生:我靠這件事翻轉貧窮人生

  • 2018-5-11
  • 文/記者陳炳宏/專題報導
  • 圖/記者陳炳宏
486團購網社長陳延昶,以消費者角度經營網購,深獲粉絲信賴。 (記者陳炳宏攝)

486團購網社長陳延昶,以消費者角度經營網購,深獲粉絲信賴。 (記者陳炳宏攝)

還在襁褓時父母就離異,也因家裡欠下債務一貧如洗,本名陳延昶的知名「486團購網」社長486先生,在去年的最後一天,於粉絲團分享了一個自己堅持多年的故事。

陳延昶為偏鄉國小弱勢兒舉辦「閱讀部落格」比賽,他從自身經驗,相信「閱讀的力量可以讓人翻轉脫貧」。

「486團購網」是以消費者使用角度去介紹商品優缺點,強調親自試用、且價格犀利,每檔吸塵器或清淨機備貨三、五千台,很快就銷售一空;陳延昶說,當初是因為自己愛敗家、還分享真實心得,才培養出一群死忠粉絲。「486」的由來是二○○一年開始在網路論壇討論心得時的帳號,當時電腦最快處理器就是英特爾的四八六。

陳延昶表示,吸引粉絲靠的就是扎實廣泛的閱讀,「但不是讀課本喔,而是廣泛的閱讀」,不管是報紙、媽媽雜誌或八卦雜誌等,各種書籍都看,因「每個人生活圈都不同,但我都有辦法找到話題聊兩句,創業前賣影印機時業績自然比別人多一倍。」

陳延昶說,小時家裡貧窮,但自小就很愛閱讀,上了國中後得知學校圖書館可以看書不用錢,國中三年幾乎天天報到,剛出社會就體會到累積足夠的閱讀會產生力量,即使是菜鳥業務,也不會講兩句就被看破手腳,是個都不懂的小屁孩。

陳延昶分享經驗 贊助偏鄉學童

陳延昶說,每個人時間、智慧都很有限,大量閱讀可讓視野更寬闊,尤其許多名人成功與失敗例子,更讓自己可效法或引以為戒;現在「486團購網」年營業額破十六億元,許多點子就是累積閱讀後、觸類旁通而來,公司四十人中,行銷企劃部門就有十七人,就是他曾在報紙上看過成功人士分享「一個腦袋能想幾個點子,但一群人可以想出很多點子」,而得到的致勝秘笈。

陳延昶深知閱讀可以讓人脫貧的道理,五年前就拜託教育電台高雄分台主持人蕭靜雯幫忙,聯繫規劃偏鄉國小的閱讀比賽計畫,從原本一個學校十萬元經費,至今十二所學校超過百萬元經費;閱讀最多書的孩子們除了可以看「如果兒童劇團」的演出外,還可吃牛排、參觀IKEA、圖書館、美術館等,全部費用及保險都由「阿伯」招待。

耗資百萬辦閱讀比賽 惠及12校

陳延昶說:「我非常希望孩子們可以了解到閱讀的重要,也期盼未來會有很多傑出善良的孩子。」但辦活動需要經費,前幾年蕭靜雯就曾問他:「活動明年還要辦嗎?」他馬上回說,當然要一直辦下去,直到公司倒閉的那天為止,雖然每年費用只多不少,就當自己少賺一點,反正平常也沒花什麼錢。

※本文內容授權自《自由時報》,未經授權不得轉載。

自由時報

自由時報

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,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,受到廣大讀者肯定。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,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,不阿諛、不偏袒、不渲染,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,發揮「第四權」的監督精神。

《本專欄文章列表》

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