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業徵才/登入
回首頁回首頁
首頁 > 職場新聞 > 即時新聞

全台最創意電塔在蘇花改!台電超敢玩 民眾設計成真

  • 2020-2-7
  • 文/自由電子報
  • 圖/台電提供
台電首座造型電塔配合蘇花改特高壓用電需求引接線路而新建。(台電提供)

台電首座造型電塔配合蘇花改特高壓用電需求引接線路而新建。(台電提供)

台電2015年舉辦電塔創意造型設計競賽,第一座由民眾設計的創意造型電塔真的實現了!首座創意造型電塔座落宜蘭花蓮交界和平溪出海口,歷時2年興建,現在只要搭乘北迴鐵路、行駛在1月通車後的蘇花改與既有蘇花公路,都可看見這座美麗的打卡新地標。

台電說明,全台目前共有近2萬座電塔、串起全國電網,但卻常被視為鄰避設施,台電因而讓民眾實際參與、「自己的電塔自己設計」,並於2015首次舉辦電塔創意造型設計競賽,從50組團隊參賽中選出10名得獎作品。

經台電綜合評估景觀造型、結構建材、製造施工及維運等實際可行性後,最終由設計師蔡可育設計的作品「生」,象徵台電提供生生不息的穩定電力,作為全台首座創意造型電塔,並採用與傳統電討截然不同的全白色系。

蔡可育說,當初因沒嘗試過此類型設計、覺得有趣,因而報名電塔設計競賽,沒想到台電竟然「玩真的」,把自己得獎作品化身實際輸送電力的電塔,成為他作品中名符其實的「最大巨作」。

第一時間通知時,蔡可育還「不敢相信」,以為是要他拿回參賽設計模型,看到電塔完成,直呼台電非常用心去忠於原設計,相似度近乎「百分百」,並感謝台電願意實現自己作品,期望可以成為新地標。

台電表示,這座電塔全名叫「和仁~漢本線2號電塔」,配合蘇花改特高壓用電需求引接線路新建的3座電塔之一,除外觀亮眼,更提供蘇花改路段觀音、谷風隧道的通風、照明、儀控及安全設施等營運用電,每小時可送電約23萬度。

台電說明,此座電塔高48公尺,為呈現「生」字的漸變曲面外型,無法沿用既有電塔所採角鋼搭接,要以較複雜的鋼構焊接再栓接成型,先在工廠將鋼板精準裁切彎成3D曲面並一片片焊接,接著再運到宜花交界現場組裝。

另外,也特別找來橋樑鋼構施作廠商協助,因造型獨一無二,吊掛定位及調校皆需特別注意,甚至曾同時出動200噸、120噸及80噸等3台「重量級」吊車,組裝時間較既有電塔多出1倍,整體從細部設計、工廠產製、運輸到現場組裝,歷時2年。

台電表示,首座創意造型電塔位於宜蘭花蓮交界和平溪出海口,民眾現在搭乘北迴鐵路(台鐵宜蘭漢本站至花蓮和平站間),或開車行駛在蘇花改(新台9線143K)或是舊有的蘇花公路(台9丁線156K)時,都可以看見這座最美電塔,經過可不要錯過這座美麗的打卡新地標。

※本文內容授權自《自由時報》,未經授權不得轉載。

推薦文章

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