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業徵才/登入
回首頁回首頁
首頁 > 職場新聞 > 焦點‧活動

引水人月薪70萬 拿命換來的

  • 2020-3-12
  • 文/自由電子報
  • 圖/自由電子報
「永華6號」引水船前晚被貨輪擦撞後即翻覆。(基隆港務分公司提供)

「永華6號」引水船前晚被貨輪擦撞後即翻覆。(基隆港務分公司提供)

前晚在台北港發生與貨輪碰撞意外的引水船,專門搭載引水人出港,靠著絕佳的操船技術,協助引領船舶進港的引水人得以安全「爬上」貨輪,是每艘貨輪能順利進港的幕後功臣。

資深航港人員表示,引水船的船體小,總噸約30噸左右,比起動輒7萬噸以上的貨櫃輪,船體大小相當懸殊。

他指出,引水船每次出港,至多搭載3名引水人(大船最多請3個引水人)出港,加上船長、船員,搭載人數頂多5個人,引水船噸位雖小,但船速都比起放慢船速進港的大型貨輪還要快上很多。

他表示,引水船長的操船技術要很好,必須能把船開到貨輪旁,保持與貨輪一定的航行距離,還要維持一定的航速,再慢慢靠近貨輪。

他說,最危險的時刻就是,引水船緩慢靠近貨輪時,引水船長要能穩住船身,讓引水人可以在兩船最接近的時間點,第一時間能抓到懸在船舷的繩梯,好讓站在他們身後的船員,可以順勢推他們一把,助引水人迅速爬上繩梯。

「若這個過程有一點閃失,就會發生意外。」他說,3年前台北港引水人辦事處主任袁順光就是在攀爬時,因為當時氣候不佳,加上進港的長榮海運貨櫃輪搖搖晃晃,袁才不小心摔落殉職。

他指出,引水人的月薪每人都不同,最少都有40萬元,若努力多領一些船進港,加上工作獎金最高可達70萬元,薪水看似很高,但都是搏命換來的;引水船長與船員的月薪只有5、6萬元,相差很大。

報考引水人需有船長資格

他指出,想當中華民國的引水人,必須在50歲前,具有3年船長資歷,就可以報考國家舉辦的引水人考試,引水船長則要經過小船駕駛考試及格,擔任船長一段時間才能升船長,船員則只要有船員證即可。

※本文內容授權自《自由時報》,未經授權不得轉載。

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