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業徵才/登入
回首頁回首頁
首頁 > 好文上架 > 名人視野

一流技術+一流人品,才叫職人精神

  • 2015-5-7
  • 文/盧智芳
  • 圖/廖祐瑲
精神奕奕、眼神熠熠有光,71歲的秋山利輝看起來比不少年輕人更有朝氣。

精神奕奕、眼神熠熠有光,71歲的秋山利輝看起來比不少年輕人更有朝氣。

對台灣人來說,這位老先生或許是個陌生面孔,但是,如果要問什麼是職人精神、什麼叫一流匠才?沒有人比他更是本完整、更立體、更權威的行走教科書。

在日本,秋山利輝所創立的「秋山木工」,專門打造質感卓越、可傳承百年的訂製家具。因此包括日本皇室、宮內廳(負責掌管天皇與皇室事務)、國會議事堂、頂級飯店、美術館⋯⋯都是下單要求供貨的客戶。

目前秋山木工有員工34人、年營業額約在10億日圓左右。不過,與其說它的頂級工藝令人驚豔,倒不如說是它所出品的「人」更顯稀有。秋山利輝以8年時間養成 一流匠人的獨到培育制度,不僅讓他在這個流行速成、追逐捷徑的年代中引起廣泛矚目,更讓秋山木工成為企業取經的對象、家庭和學校反思的典範。

只要想跟著秋山利輝學藝,都要進他創辦的秋山學校完成整整一年的學徒見習課程。這一年結束後,才能被錄用為正式學徒,然後開始為期4年的基本訓練、工作規畫和各種匠人須知的學習。之後第5年到第8年作為工匠,一面工作,一面繼續精進。

而針對所有見習者和學徒,秋山利輝頒布了10條規則,嚴格執行:
1. 不能正確、完整進行自我介紹者不予錄取。
2. 被秋山學校錄取的學徒,無論男女一律剃光頭。
3. 禁止使用手機,只許書信聯繫。
4. 在一年學習期間內,只有在8月盂蘭盆節和正月假期才能見到家人。
5. 禁止接受父母匯寄的生活費和零用錢。
6. 研修期間,絕對禁止談戀愛。
7. 早晨從馬拉松開始。
8. 大家一起做飯,禁止挑食。
9. 工作之前先掃除。
10. 朝會上,齊聲高喊「匠人須知30條」。透過反覆朗誦,讓紀律進入潛意識。

這「匠人須知30條」收錄在他《匠人精神:一流人才育成的30條法則》一書中,從日常生活待人處事,一路涵蓋到內在心性與專業。他的目標不是只培養「會做事」的工匠,更是「會好好做事」,同時有一流技術和人品的工匠。

秋山利輝不諱言,對這幾乎比當兵還嚴謹的集體生活制度,很多人質疑「太嚴苛了」。就他的堅持,也有人當他是傻子、瘋子。但是經過漫長考驗,映照現代人對功利 人生的迷惘、徬徨,認同他的聲音反而愈來愈多。最近10年,只要秋山木工打出招聘訊息,都會吸引超過名額數十倍以上的應徵者,其中更不乏來自知名大學的畢業生。

電影《一代宗師》中有段台詞堪稱經典:「武林當中有這樣一句話:念念不忘,必有回響。有一口氣,點一盞燈,有燈就有人。」用來描述秋山利輝一生的信念與實踐,不也一樣適用?

Q:27歲就立志為世界培養一流的匠人,為什麼你年紀輕輕就有這麼宏大的志願?
A:我在1944年出生,當時正是日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之後,家鄉殘破,缺乏糧食,我有6個兄弟姊妹,全都營養不良,靠著父母非常努力和別人幫忙,才讓我們都進了小學。課本買不起,我只好跟表弟借,貧窮的程度現在難以想像。

【全文未完,完整內容請見《Cheers雜誌》第175期】

※本文內容授權自《Cheers雜誌》,未經授權不得轉載。

※更多精采好文,請見【上班‧這檔事】好文上架專區。

Cheers快樂工作人

Cheers快樂工作人

在《Cheers快樂工作人》雜誌,是第一本為工作人量身訂作的專業雜誌,也是上班族全方位交流平台,兼具「工作專業」、「生活風格」與「社群互動」,提供最有價值的職場資訊與服務,讓你成為職場的優勢競爭者。

《本專欄文章列表》

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