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份完整的自傳,應包括以下段落:
家庭背景:
簡單介紹生長環境,強調對做人做事的影響

我叫OOO,家住新北市永和區,有一位哥哥,我排行第二。爸爸和媽媽開了一間小麵店,將我們兄弟拉拔長大。課餘時間我們會在店內幫忙,從父母的身上學習許多與人相處以及小本經營的方法。

可能因為從小在店裡與很多人相處,很容易與大家打成一片,大家都說我很隨和、居中溝通能力強,對於我所負責的事情,像是打工、研究、辦活動,我都有一定的堅持,不認輸的個性讓我能夠安度一個又一個的人生挑戰。

興趣喜好:
從興趣喜好中,培養出的人格特質與優勢

國小時,我就是個熱愛運動的男孩,曾經與班上同學一起拿下全年級躲避球比賽冠軍,國中、高中時,則改打籃球,是班際比賽的常勝軍,大學時參加校際打字快手比賽,還贏得了銀手獎。

打籃球,除了鍛鍊體力之外,也在運動中學習與隊友培養默契、戰術運用,拋開課業與生活中的煩惱、紓解壓力,更妙的是,常常有些難以解決的問題,就是在運動之後靈機一動,想出方法。

求學過程:
在各階段求學生涯中,在學校、社團、打工、研究中,對自己職能造成的影響,最好也能舉例說明

高中時就讀中和高中,高一下學期,考量興趣與性向測驗成績,選擇第一類組;高二時參加輔導室的職涯輔導,發現自己很適合做行政相關工作,因此高三參加推薦徵試,順利進入政大公共行政系。

大學期間參加校內的學生會,協助舉辦社團聯展、政大節與校慶系列活動,因此對於處理行政事項相當熟悉。在舉辦活動的過程中,讓我對推動行政事務相當有興趣,除了喜歡與人接觸溝通之外,也從「如何管理微小的雜事」中,琢磨出成就感。

此外,從大三開始,每週兩次會在系辦打工,幫忙助教處理系上事務,工作的內容從日常的系務瑣事到舉辦研討會,參與各項流程,連打雜瑣事也一手包辦,在其中增廣了許多見聞,也鍛鍊自己的細心、耐心,由於常常使用Office系統處理各項事務,因此對於Word、Excel、PowerPoint、Outlook都很熟悉,也獲得系裡教授的信任,經常幫忙準備講義、課綱,及處理各項行政事宜,自己也從中獲得寶貴經驗。

大四時曾擔任系上程炳南教授的研究助理,研究主題是「行政數位落差之跨年度比較分析」,那年走遍了北中南偏遠部落與鄉鎮,發現數位落差對城市發展的重大影響,對行政數位流程的建構也有了深入的認識。

證照與專長:
考照動機與成績,著重事實敘述,因為再多的形容詞都比不上真正拿到分數與證照

在系辦打工期間,因為感受到自己語言能力的缺乏,之後便到地球村學習英、日語,大學畢業前考了多益檢定,並拿到900分以上的金色證書;在日語方面,則是通過了四級的JLPT的初階檢定。希望在語言方面的專長,能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。

求職動機:
參考公司網站介紹,與自身經驗連結,呼應之前自傳的內容,做出動機的敘述,與對未來的規劃

自從有了「宅急便」 之後,無論是上網買東西,或是寄送物品給親朋好友,距離都不再是問題;所以我一直希望能進入物流業的行政體系,了解其中運作,而且我對貴公司的發展深具信心,相信是一個很好的成長環境。

雖然行政助理在公司裡只是一個小小的螺絲釘,行政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,而且這樣龐大的流量,可讓我接受很多新的挑戰與新的學習,也可讓我進一步了解這個行業,並在這個環境中茁壯。

關於未來,在近程方面,我希望在貴公司鍛鍊更強的行政能力,協助公司處理大小行政事務,從其中磨練自己的能力;遠程則希望自己有機會的話能有管理的機會,為公司進一步貢獻所長。在業餘時間,也會持續進修,讓實務與理論印證結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