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回首頁

自傳這樣寫

    • 無工作經驗
    • 5年以下經歷
    • 6年以上經歷
一份完整的自傳,應包括以下段落:
家庭背景:(簡單介紹生長環境,強調對做人做事的影響)

我的雙親都是公務員,兩個妹妹一個在念研究所,一個在當國小老師,我們三姊妹雖然偶爾會鬥嘴,但大家都說我們是「團結姊妹花」,遇到困難時總是齊心聯手解決;這樣的團隊精神,深深影響了我在團體中的表現;在學校、球隊、工作上,我總把隊友、同事當作自己的兄弟姊妹,深信「萬夫一力,天下無敵」,果然,許多的困難在齊心協力下都迎刃而解。

求學時代:(不寫流水帳,只記述重要的轉折及對日後職涯的影響)

高中念景美女中,大學時則念輔大社會系,課餘時間參加系上排球隊,以及在附近的晶昊科技擔任工讀生。參加排球隊除了更加強我的團隊合作能力之外,也加強了我的體力,此外,也建立守紀律的良好習性,更重要的是做事時奉行運動員的精神。

而在晶昊科技擔任工讀生期間,為公司整理資料庫檔案、協助處理庶務工作,鍛鍊我的文書處理能力、工作效率與執行力。

經歷&績效-1(+離職原因):(盡量挑選相關的工作經驗,說明在工作中的學習與績效,可簡述事實或小故事加深印象)

畢業後進入鴻海集團旗下的世達發科技擔任門市行政人員,協助收銀帳務、行政庶務作業,並支援門市銷售及客服工作。

在工作期間曾因其他門市突然缺人,因此同時接手兩家門市的帳務工作,接手時發現,另一個門市的帳務與人事資料有許多問題,一度讓我忙得焦頭爛額;但我爸鼓勵我要撐過去,並且要努力做得更好,「別人的爛攤就是妳的機會」。

經過無數個加班夜,加上好同事們的幫忙,我終於把爛攤收拾乾淨,也獲得長官的嘉許;更重要的是,我學到了危機處理的方法,同時更掌握了管理帳務以及處理行政業務的「眉角」。

也因為這次的事件,誘發了我對行政事務更濃厚的興趣,決定再回學校充實學理,再與實務結合,後來考上淡大公行所,就辭去世達發的工作。

經歷&績效-2(+離職原因):(盡量挑選相關的工作經驗,說明在工作中的學習與績效,可簡述事實或小故事加深印象)

研究所時期擔任老師的研究助理,曾同時身兼3個研究計畫,雖然忙翻了,但也給了我最大收穫。我學會了在混亂中保持頭腦清楚,將無數的資料與數據進行仔細的分類與有邏輯的處理,經過這樣的歷練,我也精進了資料蒐集、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進修/證照:(專長須具體描述,證照列舉出與應徵職務相關者)

研究所畢業前,為了加強自己的電腦技能,我去參加TQC系列考試,分別考取了中文輸入專業級、文書處理專業級、英文輸入專業級、電子試算表專業級證照;在畢業之後,一邊工作一邊準備電腦簡報、網際網路及行動通訊這兩張證照,終於在去年全數考過。

此外,在上個月的多益測驗中,我拿下930分的成績,順利獲得金色證書。

專長強項:(偏重事實陳述,表露對應徵工作的影響與加分之處)

由於選擇的工作,通常都與行政相關,因此,對於文書、庶務能力我有一定的信心,無論是做各式Word、Excel、PowerPoint的報表、簡報或是簡單的報帳我應該都可以快速上手,減少交接與訓練時間。

人格特質:(具體描述優缺點,但可將優點對處事的幫助擴大發揮)

主動積極的個性,讓我在團隊中扮演合縱連橫的角色,是推動團隊合作的主力;經過世達發與研究助理的工作磨練,更激發出高度的抗壓性,以及危機處理能力,將是未來職涯利器。

職涯願景:(勾串之前的工作經驗,透露自己對這個行業的愛好及未來學習、發展方向)

大學打工與畢業後第一份工作都是在科技公司,相較於學校公部門體系,我比較喜歡科技業活力與求新求變的進步感,將之前的實務經歷與學理相互融合印證,對成為科技業的專職行政人才,更是有強烈的信心,期許自己在穩定中求變化,變化中求發展。

轉職動機:(具體描述自己對這個業種與這個公司的興趣,並適時表露自己對這個公司的了解)

研究所的論文已寫完,研究助理的工作也卸下,我大學時打工的晶昊科技公司主管盛讚貴公司是學習發展的好環境,企業文化也與我的性格相合,可讓我厚植實力、發揮潛能,一展抱負。

職務憧憬:(說明對這項職務的希望與計畫,展現強烈的企圖心)

各行各業都需要行政人才,有了之前在晶昊科技、世達發科技的行政工作經驗,以及在研究所精研學理的基礎,再加上積極培養出的各項相關技能,我相當清楚自己就是要走科技業專職行政這條路,除了可一展所長,也能接觸科技新知。

應徵理由:(闡述對方的優勢及對你的吸引力)

貴公司在3D市場擁有強大的影響力,市占與市場評價都很高;而且升遷管道順暢、福利優厚,是一個制度完善的企業,深信這樣的環境可讓員工更樂在工作,創造雙贏。

職缺快訊

加入yes123會員,獲得免費履歷健診機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