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回首頁

自傳這樣寫

給自傳初心者的自傳入門 6大要點

回上一頁

很多人在寫履歷時,寫人力銀行給的前面填空題覺得容易,但是一寫到自傳的時候卻慌了,有些人不知道要寫什麼,有些人是寫了太多無謂的瑣碎內容。

究竟在HR眼裡,哪些是必要的,哪些又是不必要的內容呢?

給自傳初心者的自傳入門 6大要點 提醒你:你是去面試,不是去相親~

NG自傳:沒重點
OK自傳:描述工作經歷+個人特質=優勢

要點(1)太久的經驗及無關經驗不用寫
除非是跟【個人特質】或【工作經驗】相關的加分項目才要寫進自傳。
譬如說今天是應徵工程師的工作,但你卻把大一當家教、大二是洗碗工的事情,全部都寫出來,其實這和工程師工作都沒有太大關係,就應該不要寫。

NG自傳:沒重點
OK自傳:經歷+事蹟=適合職缺

要點(2)不要交代祖宗八代
和要點(1)一樣,對你個人而言沒有加分就不用寫在自傳裡,因為HR人資人員不需要知道你有幾個爺爺奶奶爸爸媽媽,除非對你的個人特質有幫助且符合工作經驗,才值得寫入自傳裡。

NG自傳:未說明工作績效或很籠統
OK自傳:用數據來表現工作績效

要點(3)強調實力和經驗
最好的方式是用數據及具體事蹟來表現,這會比只是用文字表達好,不然HR人資人員只看到空泛的字眼,無法理解你的工作績效,就會變成是無效內容或是不會特別留意。

NG自傳:英文還不錯
OK自傳:英文多益800分

要點(4)寫優點要勇敢
台灣人非常謙虛,常會用"我的英文能力還可以"、"數學能力普通",但在撰寫自傳時,可不能這樣!寫自傳就是要"有自信"。像是以英文能力而言,寫很好,倒不如舉出多益成績或是能和外國人對話溝通等,具體的事情都更能讓正在看你履歷的面試官了解你的語文程度。
如果是工作績效,則最好提出成果的倍數、成長的百分比,讓HR人資人員更清楚你的能力。

OK自傳:寫入工作關鍵字

要點(5)關鍵字
要如何得知工作的關鍵字呢?其實很簡單可以直接上yes123求職網搜尋工作,舉例而言:想做行銷企劃,就在人力銀行搜尋這個工作,看一下各家企業徵求行銷企劃的工作內容,裡面就會提到企業希望及想要的行銷企劃人才所需具備的技能、特質等。

NG自傳:一份自傳打天下
OK自傳:針對想應徵的工作,客製化撰寫

要點(6)客製化自傳
相信多數的求職者都是一份自傳投多家企業,但是這其實是有非常多缺點,第一:無法將自傳精華濃縮在五百至一千字內,HR人資人員其實沒有時間看這麼多的內容,假設你今天投了主播、記者、編輯這3種工作,這3種工作所需要的個人特質是完全不同的。所以客製化自傳是最佳的方式!
假設對公司有好感,也可以在自傳裡強調及讚美,但千萬不要誇張!就是把你個人過去的經驗,甚至可能是去聽企業家的演講,你覺得好喜歡都可以寫出來,都會是加分的條件之一。

最雷的自傳!
最雷的自傳就是用翻譯軟體翻譯自傳!翻譯軟體常會有語法不通順的問題,所以建議英文不好就不要寫英文自傳。英文好的請不要懶散,請自己寫自己版本的英文自傳。
寫自傳六大要點的重點歸納,左聯:跟鋪陳優點無關不要寫,右聯:會展現缺點的不要寫,上聯:講重點!
1.自傳請控制在500-1000字以內,請寫精華,而非論文。
2.客製化履歷:針對應徵工作,濃縮精華寫出關鍵字,讓HR一目了然。


祝福大家都可以很順利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!yes123小教室,我們下次見~

看完文章不要忘記回到頁面領取點數喔!

●找工作前,先看看人資給的建議

●薪資怎麼談?菜鳥的正確答法是這樣

●老鳥VS菜鳥 自傳寫法大不同!原來我錯了10年

●求職最忌「一履歷多投」!3步驟寫出客製化履歷

●不想再踩雷缺!找到「完美打工」3個小秘訣

●履歷、自傳教戰│123小教室

加入yes123會員,獲得免費履歷健診機會!